【情感訂製】京懋一號木雕藝術品創作歷程:飛行萬哩真心訂製

建築如果沒有故事,再多裝飾,也會顯得平淡乏味。

社區大廳是很多人選擇住宅非常在意的地方,因為它影響了賓客對我們的印象,左右了每日進出的視覺感受與心情,甚至,它成為了我們創造生活故事重要的場域。在京懋一號的大廳,30米的深度,以及7米8的高度,提供了設計師可以高度發揮的空間,足以孕育各式裝飾巧思。但在這麼大的空間裡頭,京懋建築團隊所思考的已經不只是硬體提升,讓視覺可以感受到美侖美奐這個層面。

圖:京懋一號大廳實景,入門處以牡丹芙蓉主題為迎賓主意象。

在京懋一號整座建築開發、公設規劃之前,思考並賦予土地與作品故事,則成為京懋打造建築最優先的順位。因為:如果沒有故事,沒有主題襯托,再多的金碧輝煌也會顯得乏味且不耐看。但光是主題的定調,讓故事得以延展,京懋就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,推敲與思考,甚至等待緣份與靈感的乍現。

花朵弧線延展空間主題

在一場又一場的動腦會議之後,京懋選擇了花朵為意象,做為建築的主題故事。為了要呈現出花朵的生命力與長久富貴寓意,最終花瓣繁複的「牡丹與芙蓉」雀屏中選,不僅給京懋一號帶來富貴吉祥的寓意,也成為社區的意象主題。確認故事主題之後,接著是形式的呈現,為了挑戰從來沒有人創作的建築藝術,京懋團隊給自己找了大難題——我們希望花朵意象有別傳統建築採購工藝品的方式,能夠以藝術品的高度來呈現,具備原創性與減少匠氣。於是執行長找來台灣藝術家設計花朵手繪圖,並挑選厚達20公分的原木,試圖透過老師傅的經驗與手感,以純手工雕刻,創作這兩幅3米高、2米寬的手工木雕藝術品。這三言兩語的製程說明看似簡單,但其背後卻有如馬拉松賽跑般漫長而繁瑣,必須一步一腳印如苦行僧般實際去執行。

圖:挑選厚達20公分的原木,透過老師傅的經驗與手感,以純手工雕刻,創作社區主題藝術品。

用時間換來的最珍貴

帶頭執行的並非外包的公設設計師,而是京懋執行長本人。在大陸友人的推薦下,京懋執行長決定飛到木雕之鄉——「浙江東陽」與師傅現場溝通創作,執行這從未嘗試過的工作。從決定到東陽創作藝術品,到將作品運送回台灣,這兩件木雕藝術品,背後是累積數千公里的往返旅程,與一顆堅持到底的信念。嘗試創新的過程,始終沒有那麼簡單順利。剛開始到了東陽以後,即便找到可以執行的藝術團隊,但在創作過程中,還是充滿未知與挑戰。

尤其為了呈現花瓣層次,勢必考驗師傅的雕刻功力,手工雕刻的技術,得以讓花朵栩栩如生,寓含生命。而在大型創作正式動工之前,執行長先要求老師傅打樣1*1米的原比例花朵,確認滿意後才進行創作,這樣挑剔背後付出無可計數的時間與金錢成本,只為了帶給住戶如「九」朵牡丹的寓意—價值恆「久」的收藏感受。當然,也為了京懋這個年輕團隊,對於拓展全新建築視野的固執,對於未來回首時的不悔態度。

圖:在大陸友人的推薦下,京懋執行長決定飛到木雕之鄉——「浙江東陽」與師傅現場溝通創作。

飛行萬哩換一份真心意

在經歷數千公里飛行,數個月用心打磨,無數次的討論調整,桃園建築界公設中不曾看見的作品終於完成。而在這兩幅作品完成後,公設要鋪陳的故事才剛開始。接著必須與設計師持續討論,如何讓木雕與大廳內的壁燈、主燈、迴旋扶梯的花朵曲徑構圖做出和諧搭配,延伸出整個空間的故事主題,也呼應P&T建築的黃金比例。這樣堅持純手工的拿捏與調和過程,每一步驟實際動工都耗費大量木工人力與時間,但也因為有過程中這樣的取捨,最終大廳呈現出外方而內圓的建築維度,各式曲意設計平衡了方正穩定的空間,而京懋一號也透過花藝的各式表現,將溫馨、和諧、富貴吉祥的感受帶給住戶。

與完全發包給設計師採購的不同之處,京懋一號每一個藝術品的細節,都由團隊親自投入,耗費大量的時間,與老師傅一起面對執行上的難題,想出對策,再嚴苛檢驗效果與品質,進而共同完成作品。因為在過程中絞盡了腦汁,投入了大量的汗水、心血,盡了全力,才使得京懋一號大廳內一件件藝術品具有獨一無二的情感價值。

圖:木雕藝術品經過數個月用心打磨,無數次的討論調整。

圖:京懋一號大廳實景。

留給住戶最無價的生活故事...

如果我們的生活少了故事,回憶也許就此會顯得更為平淡。所以京懋在打造建築時,也希望透過工作的執行,能夠給我們自己、住戶們,甚至給桃園建築界,留下一些故事,一些情感的記憶點。這是京懋團隊創作這兩幅木雕藝術品背後的故事,而接下來,也希望透過未來住戶的接力續演,創造更多生活中美好的回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