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建築設計】您所不知道的京懋P&T建築…

京懋是第一個將P&T建築設計引進桃園的建設公司,從國際建築的pioneer,到美學建築底蘊的實踐者。在今年,京懋建築將乘載過去10年與P&T團隊合作的寶貴經驗,並將「情感建築,訂製生活」的思維深化與延伸,第四季將推出「京懋頤和、京懋睿和、京懋敦和」三個P&T建築作品,持續擴展桃園建築的美學視野,151年歷史的國際P&T建築設計究竟有何特色?京懋全新的P&T作品有何突破?請您向下瀏覽…

P&T永恆經典的奧秘在於名字

P&T(Palmer & Turner Group;巴馬丹拿)的名字源自於他們早期的創辦人–建築設計師卡文·巴馬(Clement Palmer)與結構工程師的亞發·丹拿(Arthur Turner)。正因為這樣專業互補的合伙結構,成為了團隊代代相傳的核心價值。從1880年代起,P&T在歷經150年的歲月,一面在美學經典上琢磨,一面在結構上深化美學底蘊,兩者相輔相成下力求永恆,這種理性與感性面兼具的建築設計核心,也是少有人知道的—P&T永恆經典的奧秘之處。

圖:徐永旭投入陶藝創作逾30年,在溫度30幾度的窯烤工作空間創作,對於體力與耐力都具有高度的考驗。

一項突破框架的創舉,造就了今日的上海…

在20世紀初,在中國還沒有鋼框架建築工法的概念時,1916年,P&T設計了上海第一個鋼框架式建築—有利大樓,其抗震良好、環保美觀、空間完整的結構特性前所未見,更打破了當時大樓不能高於三層樓的限制,這一項創舉,為上海注入了無限的動力,而今上海外灘20多座歷史保留建築中,共有10座出自P&T之手,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和平飯店、中國銀行大樓、匯豐銀行大樓、渣打銀行等建築。經過了時代不斷檢驗,P&T導入的鋼框架式結構,在今日優勢越發明顯,從當年的稀有創舉變成現今的主流。

圖:P&T於上海作品。

不但打造劃時代意義的上海建築,更在亞洲各地寫下傳奇

,在亞洲各地也留下許多P&T建築傳奇。包括1973年落成的怡和大樓,是香港首座摩天大樓,在1970年代,更是東南亞最高的建築物。時間再往後推10年,1983年P&T打造出當時中國最高建築—南京金陵飯店,為江蘇第一間五星級飯店,也代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,向世界證明自己的起點。從19世紀到21世紀,P&T陸續為香港、新加坡、曼谷、澳門、雅加達、阿布達比、台北等亞洲一級都會打造了無數地標建築物,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,寫就一部宏偉無匹的亞洲建築史,不僅是時間軸的見證,亞洲各城市地標更連結成P&T獨特的地平線。

圖:香港怡和大廈。

P&T是世界唯三超過150年的建築事務所

在英國權威建築雜誌《Building Design》上,對外發布了2019年度世界建築設計公司100強榜單—「WA100」,這份排名已經連續做了26年,在建築界是最受關注的年度報告。 其中指出百大建築師事務所中超過100年的公司只有6家,超過150年的建築師事務所只有3家,包括美國的Smith Group(1853年成立)、澳洲的Bates Smart(1853年成立),以及英國血統的香港P&T(1868年成立)。P&T為全球建築界留下輝煌燦爛的建築作品,歷經戰爭動亂、經濟起伏,這些典雅華貴的建築群穿越百年時空,如今仍與品牌一起,以歷久彌新之姿屹立,成為人類珍貴的文化資產。

圖:2019年,P&T慶祝150歲生日。

從上海到台灣,P&T引領城市從創新到經典

20世紀末,台北遠企香格里拉飯店,如平地響雷般成為名流顯貴趨之若鶩的頂級飯店,雄霸台北飯店界之首十餘年,打造這座飯店建築、並為台灣奪得無數國際建築大獎的推手,正是在1990年首度進入台灣的P&T。其後台北寶徠花園廣場、信義之星、國家美術館、國美信義花園以及信義區優雅的貴婦百貨Bella Vita,亦都是P&T的傑出作品。 

1994年落成的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大飯店,其外觀是由P&T所設計,曾經在1990年代,營收與評等皆稱霸台灣五星級飯店業界,即使至今已超過20年的建築,仍是全台連年排名在前10名的飯店,其設計的經典性,讓它可以與東方文華、W Hotel等國際飯店集團匹敵,持續創造不朽的價值。

圖:台北遠企大樓。

京懋與P&T的合作源起:那是一個沒有國際建築的桃園市場…

從上海和平飯店到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大飯店,P&T在創舉之外,更能經典不敗,而正是因為太多的成功奠基,數年之後,當信義計畫區開始發展,每坪超過兩三百萬建築,欽點P&T來打造台灣精華城市門面,成為了必要首選。2010年起,台北土地開發逐漸飽和,一如歷史上多次的軸線轉移,城市崛起,而桃園成為了這一階段北台灣城市發展的重點區域,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桃園青埔特區與中路特區。京懋建設洞察了未來發展的契機,同時也循著過往的歷史脈絡,認為P&T建築絕對是成就桃園不朽地貌的重要推手。

彼時,桃園還沒有任何開發商邀請國外設計團隊以及選用P&T建築設計的時間點,行旅世界各大知名飯店的京懋范執行長,在閱讀P&T建築設計的歷史沿革中,發現其獨到之處,於是早於桃園業界,率先與P&T合作,推出桃園首座P&T建築——京懋華爾道夫,全棟石材,四向正面,情感公設空間設計,在市場波瀾中,仍以叫好且叫座的姿態,得到大眾的讚賞。

圖:P&T深凹窗建築,除了經典設計,更兼具機能性。

P&T董事建築師訪談影片

P&T建築師事務所簡介

巴馬丹拿集團(英語:Palmer & Turner Group,P&T),過往稱為公和洋行,是一家歷史悠久的英國建築與工程事務所,員工約2000人,為世界上唯三超過150年的建築師事務所。自1868年成立以來,該集團已經在許多亞洲城市、特別是上海和香港留下了大量風格多樣的優秀作品,在這兩座城市的中心(外灘和中環),其建築設計對城市風貌的形成起到關鍵影響,外灘和中環的建築群可說是P&T(巴馬丹拿)從20世紀到現在的作品展示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