墾丁的另類玩法,「上山去看海」

2017年Booking.com票選『全球十大國家公園旅宿』,也是亞洲唯一入選,墾丁『華泰瑞苑』 

墾丁華泰瑞苑前身是台灣最南端的蔣公行館(全台約有三十餘處),建於民國58年。 

華泰大飯店自2012年從屏東林管處接手經營後,即重新打造每一項設施。由於賓館擁有墾丁國家公園特殊自然環境條件且具有歷史的價值,加上建築物僅能拉皮改造無法拆除重建,因此「最低限度的環境影響以及最大幅度的空間改造」為設計團隊首要課題。『傳承』與『永續』也成為主要設計意涵。設計者從台灣文化根源出發,以在地材料將竹編/燈籠/窗花/六角磚/花瓶等東方元素,透過設計轉化為空間佈置手法,展露台灣質樸的精神。

飯店重新開幕後,在2014年即獲得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大獎,2017年又加入『全球設計飯店Design Hotels聯盟』。縱使飯店僅有60間客房,並沒有大型度假飯店的設施及規模,仍受到國內外旅客的喜愛。

這兩年由於疫情無法出國,反倒讓我們可以更深入認識台灣,趁著春節假期前首次來體驗華泰瑞苑,「上山看海」成為到墾丁的另一種享受。

華泰瑞苑所處的墾丁國家公園豐富的自然資源,正等待我們去體驗。 

下次到墾丁,安排另類的『山&海』之旅吧!

PS:飯店沐餐廳的料理真心值得推薦,價格不貴又好吃,可避免去墾丁大街上踩雷。

圖&文:執行長 范秉豐

欲了解更多『跟著執行長逛飯店』,請點擊www.jing-mao.com.tw 

歡迎「追蹤」「分享』與「按讚」

 

圖:停車場連結住房大樓的通道,以中國傳統酒器『爵杯』的造型概念做設計。

圖:超過三百年的茄苳樹屹立在歷史建築的身旁。

圖:由於飯店地形傍山面海,停車場的地勢比建築物高,主要入口在建築物後方,呈現一個往低下處進入的格局。因此以水牆擋住入口,營造一種迂迴行進的動線。

圖:水牆中的聚寶盆意象,夜晚時的燈光設計,讓水波粼粼分外美麗。

圖:飯店為兩棟三層建築加上四戶森林套房的獨立建築,規模特別精簡。一半以上的住房都能面向遠方大海。泳池是25米*15米,最深有1.8米。

圖:一樓大廳休憩區長窗外的水景。

圖:一樓餐廳戶外區可面向泳池及大尖山,視野開闊。由於入住期間為雨天,戶外座椅區沒有開放也沒有佈置,期待下次晴天的到訪。

圖:面海的房型可以欣賞墾丁地標大尖山及泳池,以飯店的規模配備這個泳池真的超高規格。據說蔣宋美齡當時就很喜歡這個泳池。

圖:大廳有兩座竹編造型的天花,除了拉高原有不足的高度外,重要的是將台灣特有的竹編工藝美術加入空間設計。地板鋪貼以六角龜殼型地磚,除了長壽的寓意外,也與天花六角竹編造型相呼應。

圖:竹編內層是三角編織,外層是六角編織,與龜殼型地磚相呼應。竹編的整體造型就像個米篩。

圖:當時請來南投竹山的工藝師傅在現場組裝。

圖:大廳明亮的休憩區面向後側泳池及大尖山。地板上的三角形黑色地磚,即為大尖山的寓意。

圖:室內空間規劃很多燈籠造型的燈具。

圖:蔣公書齋的入口。

圖:當年的蔣公行館皆作為巡視全台軍備任務之用,據說會議桌後側的壁爐有秘密通道可通往戶外草皮區,危急時可搭乘直升機迅速離開,飯店開幕後已經將其封閉。房間內的沙發及床具皆為復刻版。

圖:電梯廳與通生梯的玻璃門以窗花貼紙裝飾。

圖:逃生梯的裝修也是相當講究。

圖:一樓電梯廳的空間也是窗花概念的設計。

圖:進入『沐餐廳』的走道端景,以花瓶排列組合營造東方印象。

圖:餐廳包廂區的大面開窗,將戶外綠景銜接入內。

圖:長桌包廂以現代與東方交融風格做設計。麵條造型物作為包廂隔間,蠻有趣味。

圖:餐廳的每一扇開窗宛如一個畫框,一框一景。內部家具及空間風格則以洗鍊的線條設計,以木質材料營造自然風,明亮舒適。圖片來源:華泰瑞苑官網。

圖:由於住房數量僅六十間,沒有提供buffet式的早餐。套餐式的早餐雖然選項較少,反而更精緻。麵包搭配飯店自製果醬或橄欖油,真的讚。

圖:古早味中式早餐。煎稞配以屏東當地櫻花蝦。

圖:豐盛的西式早餐。

圖:餐廳區的一窗一景。

圖:標準海景客房面積只有10坪大小,考驗設計師的功力。明亮的色彩及休閒感的材料選擇,仍然讓人感覺舒適。葫蘆花瓶造型鏡除了反射空間,加大空間感之外,電視就藏在鏡子中。

圖:優雅的休閒風家具。

圖:衛浴選用的葫蘆型吊燈,及彷如潑墨山水的大理石牆,仍然隱含東方的美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