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.太魯閣晶英酒店

太魯閣 ,一個熟悉的地名,卻也很多朋友不曾到訪。 四十多年前的孩提時代去過,如今也算舊地重遊。 蘇花改完成後,終於讓我得以第一次開車到花蓮。 這趟太魯閣之行才發現,花蓮台北的距離,並非那麼遙遠。

「太魯閣晶英酒店」位於中橫的天祥遊憩區,前身為天祥招待所,於1961年落成營運。1991年改為天祥晶華度假酒店,2009年又更名為太魯閣晶英酒店。

太魯閣晶英共規劃有160個房間,酒店建築僅3層樓高。B1為休閒公設,酒店大堂位於2樓,而客房則分布於1-3樓。R樓則規劃有網球場/峽谷泳池/瑜珈室/健身房/池畔水吧及火盆區。雖然建築物及裝修稍嫌老舊,但豐富的休閒設施配套,仍能維持度假酒店的主題定位。太魯閣晶英的特色並非僅有自身的酒店規劃,更難得的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周邊地區的自然環境,除了有數條登山步道之外,聞名中外的九曲洞/燕子口等景點,更是能夠欣賞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妙。酒店也安排有兩個半日遊行程可供選擇,在導遊的解說之下,更能了解從日據時代到國民政府來台先後開發中橫公路的血淚史,來一趟太魯閣晶英酒店可說是度假沉澱/自然踏青/人文歷史三效之旅。

如果將谷關虹夕諾雅與太魯閣晶英做比較, 前者當然擁有新的建築設計與泡湯優勢,唯獨周邊景點太少。 後者雖然老舊一些,但附近可供旅遊景點及登山步道眾多。 兩者各有特色,都是適合三天兩夜度假的不錯選擇。 趕緊收拾行李,出發吧!

欲了解更多跟著執行長逛飯店,請點擊www.jing-mao.com.tw 熱情的「按讚 」,大方的「分享」

 圖&文:執行長  范秉豐

圖:酒店1-3層為客房,有面山(峽谷)及面中庭兩種景觀,建議訂面峽谷的房間。

圖:位於二樓的酒店大堂,新東方的簡約風格,大面積的開窗可欣賞中庭及環繞的高山。

圖:行政客房獨享的lounge,下午4-6點還有紅白酒品嚐時間。早餐晚餐都可在此享用套餐。

圖:大角度的開窗設計,可欣賞周邊綠樹的樹梢,另一種怡人風景。

圖:位於頂樓的峽谷無邊際泳池,在綠樹環繞下盡情暢泳。

圖:泳池周邊規劃有三個不同水溫的spa池。

圖:淺水池規劃為泡湯區,可面向峽谷高山而坐。

圖:火盆休憩區在晚上會將瓦斯火爐點燃,夏天也許沒太大感覺,如果是冬天的夜晚,圍在火爐邊取暖,別有一番風情。

圖:面向高山的健身房,採用Cybex 美國專業重訓器材,內部空間寬敞,邊運動邊欣賞窗外綠景。

圖:瑜伽室非常寬敞,有別於一般酒店的空間規劃,若在下雨天時,夜間的露天電影院就會移至這裡舉行。

圖:B1的兒童遊戲空間。

圖:B1兒童遊戲空間。

圖:面向峽谷的夜泳,特別有意思

圖:晚上8-9點的中庭有音樂演出,酒店亦準備現烤馬告香腸及冰淇淋,供住客享用。

圖:中庭的音樂演出,為住客排遣晚上的時間。

圖:中式套餐-鰻魚飯。

圖:焗龍蝦。

圖:Lounge 享用的早餐,非常豐盛。

圖:天祥套房有21坪的面積,面向峽谷的景觀,24小時都有潺潺流水聲做伴。

圖:浴室空間寬敞舒適,雖沒有大量使用石材的奢華,但來這裡本來就不是追求Luxury。

圖:距離酒店最近的白楊步道,可自行走路到達。必須先穿入長長的隧道。

圖:來白楊步道必須攜帶手電筒(晶英酒店可外借),一趟來回雖只有一個多小時,但必須經過5個隧道,手機的手電筒效果有限。

圖:白楊步道的終點是水簾洞,自然滲出的山泉水,冰涼清澈。

圖:砂卡噹步道需開車前往,備有停車場及化妝室。由於步道進入山區內仍有少數原住居民居住,偶有機車會進出。

圖:力霸山河的扛石照片。

圖:錐麓古道來回約需六小時,頗具難度。

圖:岳王亭的吊橋限行8人,為日據時代修建,橋頭入口的高度約僅有1.5米。

圖:燕子口附近的峽谷景觀。

圖:九曲洞隧道的鯉躍龍門,滴水不僅可以穿石,已經形成沖刷成為水池。

圖:九曲洞隧道。

圖:布洛灣遊憩區之山月吊橋。

圖:燕子口。

圖:燕子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