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長與執行長的嚴選:京懋一號咖啡廳裡的K. Kawai鋼琴

從上次「一見鍾琴」音樂會後,許多人對於京懋一號咖啡廳裡陳列的鋼琴產生了好奇,一台社區收藏的迷你鋼琴,竟然能在音樂會形式的場合,演奏出聲量與音色具足的動人旋律,除了多川響子小姐精湛的琴技外,這台鋼琴本身從製作、選擇,乃至調教,都有一系列不為人知的精彩故事,造就了京懋一號咖啡廳空間迷人的氛圍。

圖:河合鋼琴的河合兩字,日文為Kawai,正是其品牌創辦人河合小市(Koichi Kawai)的姓,河合小市也是日本第一位設計出擊槌系統的人,而擊槌系統的好壞,與一台鋼琴的音色表現起了決定性的作用。京懋一號咖啡廳鋼琴琴蓋上印著的K.KAWAI,代表是在創辦人兼社長之名的強力背書下,生產出的優良特級品。

加上「K.」的河合鋼琴是社長背書的嚴選

河合鋼琴的河合兩字,日文為Kawai,正是其品牌創辦人河合小市(Koichi Kawai)的姓,河合小市也是日本第一位設計出擊槌系統的人,而擊槌系統的好壞,與一台鋼琴的音色表現起了決定性的作用。京懋一號咖啡廳鋼琴琴蓋上印著的K.KAWAI,代表是在創辦人兼社長之名的強力背書下,生產出的優良特級品。

我們可以說,京懋一號社區咖啡廳的鋼琴,不只是一台日本原裝的鋼琴而已,那是河合小市(Koichi Kawai)賭上首位擊槌系統設計者名聲的嚴選品。

K.KAWAI鋼琴的音色品質,由河合小市社長背書,而調音的校正,京懋團隊更是邀請國內知名中提琴家歐聰陽老師親自校準,確保河合小市社長的嚴選品,能夠以最精準的旋律送進住戶的耳朵裡。

圖:可以專人彈奏出動人音符,也能以自動彈奏的形式,帶給住戶悅耳的生活感受。

建築的空間場域,氛圍需要被嚴選把關

鋼琴的嚴選、音色的校準之外,更需要迷人的場域與品味的知音,那麼京懋一號咖啡廳乃至整座建築,這迷人的空間場域,則是京懋執行長親自調校的嚴選品。

從風格的定調,顏色的取捨,傢俬的選擇,到適時增減物件讓作品更臻完美,每一環節都由京懋執行長本人嚴選把關,由此去拿捏空間最不易掌握,卻最容易被忽略的關鍵元素—氛圍。而這樣空間氛圍的把握,是憑藉多年來,執行長每年數十萬公里的飛行,與行銷過數千戶經典豪宅,從中不斷汲取的寶貴美學經驗轉化而來。這種外人看不見的細微調教嚴選,正如同動人的弦樂團表演,指揮家那不著痕跡的穿針引線。

在我們的生命經驗中,或多或少看過雕樑畫棟的建築作品,其中有些作品,我們縱然感受到建築花了大錢,在硬體規格上不斷疊加,但總會令人興起「萬事俱足,好像仍欠東風」的感覺。從河合鋼琴到京懋一號的作品論述,我們不難發現,這東風就是創辦人的嚴選,就是經營者強力背書的畫龍點睛。

圖:京懋一號社區咖啡廳的鋼琴,不只是一台日本原裝的鋼琴而已,那是河合小市(Koichi Kawai)賭上首位擊槌系統設計者名聲的嚴選品。

建築產業需要更多的品味指揮家

而在台灣的建築界,擁有許多雄心與魄力的經營者,也有許多創意出眾、行銷果決的經理人,但是深具品味的指揮家,能夠看見別人看不見的細節,願意悉心去調度每個環節,並讓每種專業都能夠完美演出的,實屬少見。

以上所述一般人不易累積的美學經驗,京懋團隊則以不藏私的方式,透過京懋一號為品味媒介,一台鋼琴,一座社區咖啡廳,以嚴選之名,帶給品味知音無價的氛圍體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