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陽台設計的不同思維,將帶來生活空間的全新感受

一般住宅規劃陽台空間時,都是將陽台放在建築之外,作為外觀的一部分。又或者所謂提升陽台機能,也只是針對陽台單一空間進行調整。而京懋建築從一開始思考整體空間平面時,考量的是「如何把陽台跟室內空間機能融合,並且提昇室內外氛圍的連結。」於是我們在「京懋頤和」將景觀陽台採內嵌設計並加大尺度為2.5×2.5米後,即得到下列效果:

圖:嵌景、隱私與進深度陽台,我們將三種空間設計巧思整合進一座陽台空間裡,延伸了它的使用功能性與休閒性。京懋頤和平面格局圖。

一、室內更大的開窗面

陽台形成L型雙面落地窗去接壤客廳與臥室,成為多個空間的共同風景,讓全室空間、採光性都能被放大。

圖:在京懋頤和陽台與室內的區隔面,我們利用L型雙面落地窗去接壤客廳與臥室,讓室內擁有更大的開窗面,也將傳統掛在室外的陽台,融進了室內空間裡。

二、降板設計讓陽台空間更立體

部分陽台空間降板式設計,可以讓植栽嵌入其中,或作為座椅休憩區讓室內外空間有高層錯落的趣味。

三、提升隱私功能與安定感

崁入建築體內部的陽台設計,讓原本刮風下大雨而無法使用的陽台,空間變得安定且安全。而外部也不易窺見住戶在陽台的使用行為。鄰戶之間的隔牆也讓左右相鄰的住戶完全獨立,彼此不受干擾。

具備了沉退安靜的隱私功能,也增加了陽台生活的心靈安定感。

四、犧牲少許,得到更多面積

一般個案的陽台深度多為1.5-2米,除了擺放傢俱顯得空間狹隘之外,也因為颳風下雨對於空間的干擾及不安定感,而造成鮮少人使用陽台,造成空間閒置虛坪。

而京懋頤和加大陽台深度至2.5*2.5米,讓原本室外不好用的虛坪,只因為犧牲了50公分的容積面積,讓陽台成為好用的休閒空間,也就是犧牲少許反而獲得更多。

 

圖:將陽台與室內的視野彼此嵌合在一起,提供住戶即使不走進陽台,在客餐廳與臥室空間,就能夠欣賞綠意景觀。

透過上述的設計,京懋建築突破傳統的空間生活框架,讓陽台與室內空間融嵌產生多樣機能性,讓陽台時刻都具有功能性,不被閒置,讓住戶可以將各自的生活巧思放置其中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