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品走入⽣活,愛⾺仕絲⼱的建築之旅

京懋建築讓讓精品走入公設、融入住⼾⽣活之中。由執⾏長將⾃⼰⾶⾏萬⾥,嚴選收藏的50條愛⾺仕絲⼱,贈送給京懋⼀號社區,成為住⼾⽇常的美學風景,⽽這些絲⼱除了精品的具象意義,其背後更有說不完的故事,在這篇⽂章中,我們將與您分享愛⾺仕絲⼱與京懋建築互動的故事…

絲⼱的歷史脈絡與經典性

成立於1837年的愛⾺仕,以堅固耐⽤的⾺具起家,深受皇室貴族喜愛,在品牌創立100年後,愛⾺仕受到騎師上衣絲織品的啟發,開始⾃家製作第⼀條絲⼱,才推出了第⼀款絲⼱,使⽤的是東⽅的絲綢與印製技術,可以說愛⾺仕絲⼱是⼀種東⻄「融合」的經典商品,從第⼀個款式⾯市起,愛⾺仕絲⼱就成為了奧黛麗赫本、凱莉王妃等貴族名媛爭相購買的單品,英國女王伊莉莎⽩⼆世從年輕到現在,時常配戴愛⾺仕絲⼱出席各種場合,這甚⾄成為了她的⼀種代表性的造型。

圖:錶框過程

絲⼱的純⼿⼯繁複製程

那麼愛⾺仕絲⼱,為什麼如此受歡迎呢?因為愛⾺仕對於材質和⼯藝的要求非常⾼,從設計開始,構圖、反覆修改,再經由⼯匠的試⾊、分⾊印刷、定⾊,到絲綢的清洗、蒸焗、晾乾和捲邊,檢查與上架,前後需要經過⼗多道⼯序、無數的繁複細節, 歷時730天,透過⼀絲⼀縷厚⼯織就⼀條絲⼱,不得不佩服這樣慢磨的⼿感堅持。時⾄今⽇,愛⾺仕絲⼱仍然堅持採⽤⼿⼯捲邊,愛⾺仕絲⼱的捲邊是看不到針腳的,這需要⼿⼯師傅技術非常的嫻熟,⾄少費時30分鐘才能完成⼀條。

天然真絲材質採⽤巴⻄蝴蝶蠶繭

在材質上,其啞光及洗⽩的質感,使愛⾺仕絲⼱擁有特別的⾊澤,如天鵝絨般柔軟絲 滑,為了成就這種質感,愛⾺仕的絲綢採⽤的天然真絲,是從來⾃巴⻄的蝴蝶蠶繭得來的,這種蝴蝶每次只⽣產300隻卵,然後變成300隻蠶,吐絲成為蠶繭,才能製作⼀ 條愛⾺仕絲⼱。

愛⾺仕擁有世界上最強⼤的圖案配⾊資料庫與印製技術

在⾊彩⽅⾯,愛⾺仕絲⼱也是非常考究的。圖案繁複華麗,⾊彩飽和度極⾼,迄今為⽌,愛⾺仕已經擁有超過7萬5千種不同的圖案配⾊,絲⼱上有多少顏⾊,就有多少次的印刷套⾊,精密度還必須控制在萬分之⼀公分以內,搭配的藝術家們會根據不同的 主題,制定出最美妙、精確的⾊彩⽅案。每⼀條愛⾺仕絲⼱對藝術與技術,同時發出嚴苛的挑戰。

每⼀條絲⼱主題歷經近⼀年考據,融入歷史與⽂化

除了巔峰的⼯藝美學,非凡的歷史意義也是它引⼈入勝的地⽅,每⼀條絲⼱上的圖案,皆由⼀位專屬設計師負責製作(⽬前品牌絲⼱部的設計師就有超過20名。),⽤接近⼀年的時間引經據典,將歷史上源遠流長的真實元素,結合到⾃⾝豐富的想像中去,因此作品的構圖就算再天⾺⾏空,但要認真地考究起上來的時候,卻總能夠娓娓道來地刻劃出⼀個接⼀個深度的故事或歷史事件。每⼀條愛⾺仕絲⼱都有⼀個獨特的故事,⽽這部分與京懋每⼀棟都試圖敘說⼀個獨特的故事的精神異曲同⼯。

世界上最熱⾨的絲⼱商品,38秒即賣出⼀條

到今天,愛⾺仕的絲⼱已成為歷久不敗的經典商品,無數經典絲⼱圖案與⾺術結下不解之緣,靈活百變的特性,80年來風靡全球,全世界每38秒就賣出1條,是世界上最熱⾨的絲⼱商品。

執⾏長與愛⾺仕絲⼱的旅⾏&履⾏,精品走入公設

京懋執⾏長從這三四年陸續收藏的經典愛⾺仕絲⼱中,⽽執⾏長在挑選愛⾺仕絲⼱時,總是選擇具有豐富故事性的主題絲⼱,這與京懋在創作建築作品時,要賦予獨特 的故事意義,具有⼀樣的精神。由於經典限量,需要透過慢藏精挑,執⾏長在這幾年透過數⼗萬公⾥的⾶⾏,終才嚴選購置了超過⼀百條的經典絲⼱,⽽在京懋⼀號落成時,從中割愛50條經典主題的絲⼱贈與社區,透過裱褙成畫,讓公設融入了雋永的愛⾺仕精髓。

《愛⾺仕絲⼱特⾊摘要》

    1. 世界最多的染⾊⾊庫-7萬5千種。
    2. 每張⼿⼯製版⾄少200個版到400個,為求印刷精密度的誤差控制
        在萬分之⼀。 
    3. 每⼀條絲⼱都花費近⼀年的時間引經據典,將歷史與各國⽂化融入
        絲⼱主題,每條絲⼱都有⼀個獨特的故事。 
    4. 每年僅限量10款進⾏新創的經典復刻,經典⽽限量。 
    5. ⼀條愛⾺仕絲⼱製作前後需要經過⼗多道⼯序、無數的繁複細節,
        歷時730天。
    6. 愛⾺仕絲⼱的捲邊是看不到針腳的,這需要師傅非常嫻熟的技術,
        以純⼿⼯製作,費時30分鐘才能完成⼀條
    7. ⼀條愛⾺仕絲⼱的材質都採⽤天然真絲,並且需要從稀有的巴⻄
        蝴蝶蠶繭取得⽽來。
    8. 在葛麗絲王妃、伊麗莎⽩女王、奧黛麗赫本等名⼈相繼佩戴下,
        愛⾺仕絲⼱已經成為⼀種優雅的象徵符號。 
    9. 全球最熱⾨的絲⼱,80年來風靡全球,全世界每38秒就賣出1條。

女王與⾺⾞】

這⼀款絲⼱設計靈感源⾃於當時流⾏的社交遊戲,上流名媛圍坐長桌玩牌類遊戲,圍繞著她們的內圈是順時針⾏駛的⾺⾞,外圈則是逆時針⾏駛的⾺⾞,透過圖案打造的同⼼圓,讓內外圈的⾺⾞看起來就好像在動⼀樣,完美詮釋了棋盤效果,這是愛⾺仕史上第⼀款絲⼱,被命名為「女王與⾺⾞」(⼤陸翻譯:女⼠與巴⼠),這⼀款絲⼱更是由愛⾺仕第四代傳⼈Robert Dumas所設計,是愛⾺仕絲⼱中最為經典的⼀款。

仲夏夜之夢】

這款經典的絲⼱,靈感來⾃莎⼠比亞《仲夏夜之夢》中的⼀幕經典劇⽬,這⼀幕講述精靈女王Titania熱戀著已變成驢⼦的Bottom,既是優美,亦是淒美。奇幻的故事橋段,夠過年輕法德裔設計師Edouard Baribeaud加以視覺幻化,讓絲⼱主題顯得詩意無窮

慈禧太后的⾺⾞】

這⼀款由設計師Wlodek Kaminski所提案的中國典故,絲⼱上的⾺⾞乃是中國慈禧太后於1894年向知名巴黎品牌Mühlbacher所訂制的⾺⾞款式,⽽與愛⾺仕的品牌緣分,我們需要留意⾞上的鞍轡,當年正是由愛⾺仕所製造。⽽這⼀台⾺⾞的故事,最為⼈稱道的是,當時中式的⾺⾞其⾞夫的座位在主賓的前⽅,⽽法國設計製作的⾺⾞,駕⾞的座位卻在主賓的後⽅,由於中國皇室對於安全的考量與駕⾞⽂化的差異,最終慈禧太后沒有搭乘這台⾺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