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藝術專訪】嚴超的一杯江山,開啟空間與時間對話的可能

華爾道夫一期、二期、朗廷會的社區大廳內,都能看見中國藝術家嚴超饒富東方韻味的《棉花》畫作,而在即將落成的京懋頤和大廳中,京懋團隊則是挑選了同樣為嚴超作品的《一杯江山》作為主畫。

過去嚴超從中國常見的經濟作物棉花為題,連結植物背後的地域文化、創作者對家鄉記憶的連結,並以堆疊綿延的意象延伸社會運作的結構,這次藝術家將眼光從成群的棉花中轉到一只威士忌酒杯中的冰塊,將主題聚焦於微小的物體上,卻讓畫作乘載著著巨大深遠的生命哲理。

圖:朗廷會大廳以嚴超的作品《棉花》迎接每位住戶及貴賓。

圖:京懋一號大廳接待處,展示著嚴超《一杯江山》。

從一杯瞬間的消融,窺見江山不變的永恆

濃淡筆觸交錯堆疊的色塊,是有稜有角的冰塊與透出淡薄光亮的酒體相互消融的物理作用。藝術家表面繪製酒杯內的變化,可遠觀卻又有著壯闊群山與萬千江水相互輝映的景致,這樣任人自由切換想像的視角,正是藝術家卓越的繪製手法。與京懋建築擅長以微小事物傳達廣大意圖的方式相同,《一杯江山》背後蘊含著深邃的人生哲理。

嚴超利用酒杯狹小的空間,表現了如山水般巨大的場域,冰塊的消融與酒水的結合,呼應外在時間的更迭,不過即使冰塊完全融入酒水,杯內的質量始終如一,好比世間萬物的盈虛消長,不曾撼動整座宇宙的運行,但以微觀的角度來看待,酒杯內產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。嚴超打破傳統文人對山水寄情的描述,從酒杯內的變化窺見生命的規則,感嘆著人生的變與不變。而《一杯江山》裡永恆跟瞬間的共存概念,與京懋建築在時刻更迭的生活型態中,保持恆久不變的建築精神,產生了莫大的共鳴。

圖:藝術家嚴超在北京畫室。

觀察、感知再對話,成就經典的創作與宜居的場域

好的藝術與建築都應該具備「對話」的特性,《一杯江山》如此,京懋建築同樣深諳此理。京懋建築與藝術家嚴超攜手,透過《一杯江山》建構藝術對話的橋樑。

藝術家藉著觀察、感受再創造深具意象的藝術品,京懋也先行考量住者使用空間的方式、了解當今生活型態,再著手來打造機能服務空間。京懋頤和選用《一杯江山》作為大廳主畫,傳遞了閱聽者與創作者的關係,象徵著彼此對話、持續互動,得以成就一件精緻的藝術或一座經典的建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