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藝術專訪】創作與生活都需要深邃的沉潛,嚴超的棉花作品與我們共通的生命經歷

嚴超以童年記憶「棉花」為主角,展現了家鄉河北冀中平原的風貌變遷,這一系列的作品,在藝術圈得到了高度的評價。「看似敗絮之中卻有著繁花錦簇,畫出了事物逆轉時刻的那種停頓之美。」著名學者夏可君先生如是稱讚。讚譽之外,藝術家創作過程是最為私密的生命經驗,其中的煎熬與修行、誠實與坦然,所需的能量超越常人可以理解。在尚未確立以棉花為作品主軸之前,有很長一段時間,嚴超對於作品的表達一直處於模糊而飢渴的狀態,隱約之中明白自己想要的方向,但一直行走在挖掘與找尋的痛苦過程中。

這樣的過程,像極了我們每個人生命中某段時間的摸索苦行。直到某年秋天,嚴超回到家鄉,看見艷陽底下最熟悉的棉花田,率真而浩瀚地呈現在眼前。就在此時,內心突然有個聲音,回應了長久以來深邃的沉潛,開始動念以抽象的手法勾勒起靜態的棉花,以奔放表現靜物的內涵。

嚴超與京懋執行長范秉豐

圖:嚴超(左)與京懋建築執行長范秉豐(右)以藝術千里相會。

在靈感激盪與創作落實之間,又是另外一番的苦行...

接著嚴超用考古、田野調查和口述史記錄的方式,由生命最初樣態為靈感,再進行抽象式的重組,利用數年的時間,創作以棉花為主題的《先天下》系列作品,折射出平凡的植物背後的地域文化,同時重建對家鄉、對記憶的連結。棉花畫作的停頓之美,解構出數千年來中國社會無盡的綿延與堆疊。從苦思到靈感乍現,訪若人生必經的歷程,都收攏其中。嚴超的棉花創作,是深邃的沉潛,亦是生命無盡的奔放,讓我們偶然無處宣洩的情感,透過觀賞畫作,在進出門戶之間,有了最貼切的陳述,最無聲的體諒共鳴。

京懋范執行長與嚴超先生結緣於《先天下》這幅畫,那是嚴超在北京鑄造美術館舉辦個展【滏陽坡】的期間,鍾愛東方抽象藝術底蘊的范執行長親見新作飽滿的素穩大器,對於創作背後的沉潛心路深受感動,於是當場親自向嚴超先生請託,為京懋建築作品【華爾道夫】社區創作高達三米的畫作,並且將在社區以珍藏的方式慎重對待。這是一次收藏家與創作者之間靈感激盪的對話,也是一次最有溫度的相遇。

嚴超於北京工作室

圖:嚴超於北京工作室。

每件京懋的嚴超創作皆量身訂制...

從華爾道夫、華爾道夫二期,到朗廷會與京懋一號,駐足於這些京懋的作品中,每一幅嚴超作品之前,都能感受棉花舞出的細膩姿態,極簡的棉花造型帶著東方寫意韻味,去除掉繁瑣的拘泥,狂放靈魂於是衝撞而來。京懋公設空間的每一件嚴超作品,創作之前都與嚴超先生充分溝通,所以能呈現出先有原創空間、再有客制藝術,融合卻又互相輝映的特色,饒富故事與訂製情感,在京懋建築之中的嚴超作品,有了獨一無二的生命力。

圖:2020年嚴超來台,造訪華爾道夫二期,在自己巨幅的棉花創作前留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