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都.誕生於現代自然主義的酒店—京都安縵 Aman Kyoto

一代酒店設計大師Kerry Hill

要介紹安縵酒店之前,一定要先認識設計大師Kerry Hill。

Kerry Hill,1943年出生於西澳柏斯,1979年於新加坡設立建築事務所。長期受到亞洲文化的薰陶,讓每一件設計作品都有獨特內化的東方韻味,同時又貼近自然的本質。近年來,料理界所盛行的風土概念(Terroir),其實就跟大師的設計精神不謀而合,一種講究自然的低調奢華。

Kerry Hill的作品遍佈全球,從住宅到公共建築,在高端度假酒店領域更樹立了無人能及的地位。台灣人都熟悉的日月潭涵碧樓就是大師的作品。而遍佈全球的安縵酒店也大部分由大師操刀設計。例如耗時十年打造的上海養雲安縵、青島涵碧樓、不丹的Amankora、東京安縵。如今耗時十幾年打造的京都安縵,終於在2019年11月開幕。

09

『一棟好的建築,能夠與感官對話,而不單是外表』Kerry Hill 這麼說。

Kerry Hill的設計思想源於現代自然主義,在簡潔的現代形式中,探索建築與當地文化及自然環境的關聯性。從四季氣候及光影的變遷中,表現建築空間的美感,凸顯時間的價值。可惜的是Kerry Hilly在2018年過世,未完成的設計作品,則由Kerry Hill Architecture 團隊繼續完成工作。本次的京都安縵就是遺作之一。
京都安縵是日本地區的第三座安縵酒店『第一座是東京安縵、第二座是安縵伊沐(三重縣)、第四座是北海道二世谷安縵(預計2023年開幕)』。京都安縵位於京都市區的北邊,走路二十分鐘即可到金閣寺。由於市區的北邊是純住宅區,2002年開始,安縵酒店即積極與京都市政府爭取該酒店開發案,但礙於鄰近居民的反對,因此酒店的開發耗時十幾年才完成。基地前身原本欲打造和服腰帶博物館,但最終由安縵酒店成為繼任守護者。讓佔地32公頃的土地,得已延續精彩的故事。

04

—Arrival Pavilion 

遺世而獨立的隱世建築

京都安縵,坐落於京都北邊著名的大文字山腳下,一處曾被遺忘的庭院內,隱世清幽、綠蔭掩映。台灣飛大阪關西機場後,可搭乘HARUKA到京都車站,京都車站搭出租車到京都安縵約30分鐘車程,車資約4000日圓,還算方便。京都安縵占地約32公頃,包含29公頃的自然森林及3公頃酒店庭園,地圖中的標示簡單,鷹庵鐵板燒餐廳在入口處,其餘五棟為臥室建築物,一棟溫泉SPA、一棟餐廳。

酒店入口迴車道中間特別置放了佈滿青苔的原石,跟酒店內部庭園元素一致,入口兩側矗立的大原石作為迎賓排場,也是京都安縵的特色。Arrival Pavilion 看起來像座倉庫,整個酒店的建築都是如此,沒有櫃檯的設計,讓接待人員通常都在後側辦公區,也許這也是一種低調吧。

02

—酒店入口隨時都有2-3名迎賓人員

03

—酒店入口

05

—接待處

從庭院中長滿青苔的原石,就可看出這個庭園的歷史,沒有長葉子的樹,幾乎都是楓樹,等到11月楓紅時節,整座庭園都將成為紅綠相間的景緻。步道兩側都是長滿青苔的草皮,在庭園散步享受特有的寧靜,沒有旁人的干擾,一晚將近十萬台幣的住宿費換得的,是最多的寧靜,應該說是獨享吧。
藍天白雲作為照片的背景,地上大片的原石襯托現代鋁格柵的簡約建築完全不違和,這就是Kerry Hill的設計風格「Terrioir」。往山頂Tengamine Garden的步道兩側,都是高聳的楓樹,下次楓紅時造訪,這將是獨享的景緻「一個人的賞楓季」。餐廳的周圍及前庭都是青苔,天空的餘光,讓將近夜晚的庭園步道呈現另一種美感,在這裡,夜晚出門泡湯是要帶手電筒的,房間皆有配置。

12

—庭園步道的小橋也是弧形原石整片切割,還加以榫接的工法,真的令人佩服!

10
11 (1)
13

—這次終於發現青苔比草皮更美、更有韻味

14

—夜晚出門泡湯要帶手電筒

體貼設計蘊含在細節之中

溫泉,在京都市區是奢侈的,但安縵當然不可能不列入基本配備。
SPA中的足療室。室內男湯多數時間都是一人獨泡,開放時間為06:30到22:00,京都安縵也有戶外的泡湯區。只有8個LOCKER的更衣室,但梳洗配備相當齊全,AMAN專用的沐浴保養品及Marvis牙膏牙刷,備品區不忘插上青翠枝葉,呼應整個飯店的自然氣息,細微處更見美學用心。餐廳外的降版座椅區,由於天冷戶外沒有住客使用。

18

—戶外泡湯區

17

—室內男湯

16

—SPA中的足療室

19

—更衣室

餐廳空間提供全日三餐及下午茶的服務,家具以日本中部出產的扁柏實木家具搭配真皮的設計,空間中的火爐成為空間中的主角,整體空間應該只有三個顏色,墨黑格柵、棕色地板、及淡雅的家具。

21

—餐廳空間

20

—餐廳外的降版座椅區

陽光,是Kerry Hill在空間設計中的重要主角,舒服的感覺也是一種價值,值得深深體會。
一泊二食的晚餐菜單,晚餐的費用15000日圓/人(未稅)。全套的日式早餐 值得分享的是,熱粥的碗採用雙層加蓋,讓白粥都維持燙口的熱度,這種細節的要求,多數五星級酒店都做不到,還有京都湯豆腐也是專屬手推車桌邊服務,現舀的,燙燙的吃,只能說「細節就是價值」。

22
23
24

—靠窗的兩人座位區有更多的景色,窗外的庭園被命名為Kerry Hill Garden

25

—全套的日式早餐

西式早餐的選項,精緻的西式早餐,光看裝奶油果醬的金箔碗,就知道安縵講究的程度。西式晚餐的頭盤是生魚片搭配黃柚子sauce及現削的烏魚子薄片,熱湯是採京都蘿蔔熬煮。

26
27

無價風光景色與寧靜氛圍

房間的入口走道,建築規劃為兩層樓,各自的景色不同。
全區有24個房間,另外還有這2間高級套房,僅為一樓的建物。共用的房間入口採挑高大面窗設計,進門就是窗外風景。標準房型皆為65平方米,一樓房型可享有戶外小庭園景色,二樓房型則是欣賞四季變換的樹梢。臥室開闊舒適,採光充足,似乎室內空間被窗外景致所融入,光線及空氣都成為補充的元素,共同營造寧靜輕鬆的氛圍價值–無價。

31

—共用的房間入口

29

—房間的入口走道

30

—全區有24個房間

32

Kerry Hill 將傳統日式建築多拉門的設計,運用在現代的房間內,床後的拉門全部關上後,房間就變成獨立密閉的空間,拉門打開時,則室內空間變得通透。
既然是度假村的型態,衛浴就絕對要大,這是安縵的特色,刷牙洗臉也可以欣賞戶外庭園,如果願意的話。採日本中部扁柏實木的浴缸,超大 室內裝修材料大概也就三種,木頭、石材、金屬玻璃。

34
37
36

拉門打開是迷你吧及電視牆面,關上拉門則室內非常乾淨,所有的家具都是訂製,獨一無二,打造專屬的價值情感。在房間塌塌米上品嘗茶點,享受當代建築與自然景觀交相融合的寧靜祥和。
床頭櫃將所有功能都整合在一起,窗簾、空調、燈光控制、充電插座全部整合在同個面板,使用便利。迷你吧的紅酒選項是Opus One,冰桶也是實木特製,酒店自製點心及Soft Drinks都是免費享用。

—安縵專用的沐浴保養備品每瓶都是250cc 另外還有化妝水、卸妝油及美容液,超貼心。

40
41

—房間獨享的戶外小庭院

42

酒店庭園中分布著大小的石佛雕像,讓空間變得沉靜,也有濃濃歷史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