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減房哲學】京懋一號68坪就是2房:房間不必多,空間不能小

傳統68坪的產品格局,一般都會規劃成3-4房的空間,購買這個坪數級距的族群中,如果想要空間使用上能更寬裕,都必須在事後將一兩道牆打掉,改變格局。但這樣非原生的兩房格局,要嘛犧牲主臥空間,要嘛犧牲客餐廳空間,無法達成最平衡的使用格局。而京懋建築洞察生活型態的改變,推出京懋一號全新減房哲學格局:68坪的空間,只規劃成2房。讓喜歡「房間不必多,空間不能少」的消費者,可以享受房間大、客餐廳也大的生活品質。

圖:客廳空間,明亮採光閱讀角落。

將居家互動重心置於公領域

68坪2房的產品型態,雖然在市場上是一種不常見的規劃型態,但能夠透露出居住者的優雅生活內涵,保留2個房間餘裕的使用空間,把更多的生活空間放在客餐廳。例如書房區域並非像坊間的+1空間以提高臺度等方式區隔,而是選擇以開放的形式融入在客廳之中,讓不同區域機能可以共融與互補。

公領域被放大,另一個好處是提供了充裕的聚會空間,京懋建設執行長范秉豐表示,近年來餐廳在居家的重要性逐漸提升,許多人在家中聚會宴客多選擇在餐廳而非客廳,因此充足中島空間與開放式廚房設計,是未來居家空間規劃重要的一環,在親友前來到訪之際,一面小露廚藝一面話家常,在此成為一種尋常生活風景,而在廚房空間中,規劃了全套義大利的Stosa精品廚具,實木櫥櫃、名品家電,讓品味在開放空間中得以展示出來。

圖:餐廳成為家的核心。

主臥尺度為熱愛旅行的居住者貼心思考

主臥的尺度也因為減房而有所開展,更為舒適,因此於床組與牆面之間,足以讓大型行李箱完整攤開,熱愛旅行的居住者,再也不必將行李箱提到客廳整理。京房一號的新空間思維,少了牆面的罣礙,增添了互動性、光線、空氣的流通與心境的寬裕,同時也讓風格在視覺上更為一致。

圖:主臥空間,足夠的兩側衣櫥與走道空間規劃。

圖:主臥空間,足以讓大型行李箱完整攤開,具備獨立衣帽間。

建築框架實現通透舒適的空間生活感

京懋建築所強調的減房哲學,是充分利用P&T建築的窗比牆多的結構特性,在室內的公領域透過減牆的方式,以及三米三空間高度,讓生活更有通透感、更餘裕輕鬆,依據大面落地窗延展居家活動核心區塊,搭配貼近自然的壁紙用色與傢俱,舒適生活氛圍在這樣的產品框架中,簡單就能營造出來。

圖:在室內的公領域透過減牆的方式,以及三米三空間高度,讓生活更有通透感。

吉日設計的豐富配色與極致生活感

吉日的設計,並不使用過多的裝潢木工,而是用很多軟件傢俱來搭配,營造出非常舒適的生活氛圍,這是京懋在營造空間時很在意的事情。因為對於生活的共鳴,京懋團隊特別邀請吉日空間設計團隊創作68坪2房實品屋。吉日的藝術總監,同時也是亞洲知名藝術家—鄒駿昇,以濃烈飽和的色彩帶給空間如童話森林般的氛圍,而他們的首席設計師—蔡一伶,也將這次成功創作的一半功勞歸給京懋提供的68坪原生兩房框架。她說:在這樣的空間架構中,提供大量的開放空間,讓視覺、色彩、光影,甚至軟裝傢俱的設計配置,都得到高度開闊的發揮,而在大的客餐廳之外,臥室又能達到尺寸剛好的實住性。

影片觀看:專訪吉日設計 蔡一伶建築師